关于印发《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52

摘要: 校属各单位: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印发的《广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桂教职成〔2022〕16号)要求,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区职业



校属各单位: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印发的《广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桂教职成〔2022〕16号要求,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印发的《广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桂教职成〔2022〕16号要求,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25月17日至23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领导小组

职业教育活动周由教务科研处牵头,各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参与,协同推进。为顺利开展工作,成立“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

  长:陈俊伟

副组长:张  、覃玲媛

  :刘三发何雯雯、陆德叁、周钦镇姚汉奇、陈树生、谢汝宣王麦玲、罗文竹、    龚晶晶、曾兴文、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科研处,办公室主任由江艳欢任。

三、主要活动

(一)“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1.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

2.活动时间:20225月171500--17:00

3.活动地点:天宫楼四楼报告厅

4.参加人员: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无课的所有教师300-400名学生。

5.工作要求:学校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会场布置及相关会务工作宣传部负责草拟启动仪式讲话稿、做好摄影摄像等宣传报道工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做好技术支持学生工作处负责做好学生组织工作。

(二)职业教育宣传

1.责任部门:宣传部、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2.活动时间:20225月1724日

3.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网站、广播台、横幅、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校园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和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

1)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深入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改的《职业教育法》,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2)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

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4.布设地点及负责部门

1)教学楼前、食堂宿舍区:横幅、展版。如: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宣传部、二级学院)

2)实训楼前宣传栏:弘扬职业教育、技能训练文稿。(相关负责栏目的部门)

(三)职业教育、技能培养风采展示

1.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相关部门

2.活动时间:20225月1723日

3.工作要求:二级学院(教学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统筹安排素质教育、技能培训、才艺展示等来体现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4.主要项目:

序号

负责部门

项目

活动时间

地点

1

航空管理学院

形体展示

5月178:20-10:05

探月一号

A403

安检技能展示

5月1710:20-12:00

蓝航机场

安检处

2

无人机学院

无人机航拍实操展示

5月19

14.30-17.30

蓝航机场

跑道机区

工业机器人实操展示

5月1914.30-17.30

蓝航机场

工业机器人

3

航空工程学院

家电维修

5月1214:30-17:30

食堂前小广场

电工技能培训

5月18

电工实训室

电子技能培训

5月18

电子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检修

5月23

10:20—12:00

汽修实训室

4

航空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程序设计作品展

5月20

10:3012:00

蓝航机场

接待室

5

经济与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
餐饮服务技能培训

5月20
10:30-12:00

探月实训一号楼五楼B506

工程造价BIM技术

5月17
10:30-12:00

探月一号B302

电子琴技艺培训

5月19号

探一号A302

6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英语口语大赛

5月17

10:30

天和一号305

5月20

10:30

天和一号201

啦啦操技能展示

5月17日

15:30

探月一号A401

7

思政教学部

《职业教育法》和劳动精神宣传

5月17日—23日

课堂

8

培训学院

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5月20日

10:20—12:00

天和一号401

9

应用技术学院

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汇报会

5月218:00-12:00

天和一号401

10

航空管理学院

客舱服务技能展示

5月238:20-10:00

蓝航机场

飞机模拟仓

(四)专题讲座活动

开展“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宣传讲座,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1.责任部门:教务科研处

2.活动时间:20225月19日下午15:00—17:00

3.活动地点:天宫楼四楼报告厅

4.工作要求:教务科研处负责邀请行业劳模、技术能手,做好会场布置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学生参加活动。

5.主题:劳模先进事迹宣传讲座(主讲:覃玲媛)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主题的班会

1.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2.时间:20225月22日。

3.工作要求:二级学院(教学部)以专业、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期以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为主题的班会。

四、工作细则

序号

工作

负责部门

负责人

1

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教务科研处

江艳欢

2

校内氛围营造

1.在校园内悬挂3-5条职业周宣传标语。

2.制作宣传展板(3-5块)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

宣传部

周钦镇

3

活动相关宣传材料上报

宣传部

周钦镇

4

媒体邀请、新闻发布

宣传部

周钦镇

5

启动仪式

会场布置

学校办公室

何雯雯

7

主持稿、领导讲话稿

宣传部

周钦镇

8

学习宣传新修改的《职业教育法》

校领导

何雯雯

9

职业风采展示活动

二级学院院(教学部

姚汉奇、谢汝宣、    、王麦玲、罗文竹、龚晶晶、曾兴文、周  

10

专题讲座活动

教务科研处

刘三发

11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主题班会

学生工作处

陆德叁

12

网络、影音等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陈树生

五、相关要求

(一)职业教育活动周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各组织单位要牵头负责,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制订计划,落实效果。

(二)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三)各组织单位做好宣传和总结等工作。每日汇总报道当天活动开展情况,各二级学院要将活动周期间的的活动文本、照片、视频等当日报给宣传部。

(四)在活动周期间(5月17—23日),宣传部要及时收集当天活动开展情况,于每日17:30前将当天活动情况(附件1-3)发送到邮箱:jytzcc2421@163.com。日报材料主要包括:工作简报、活动开展及媒体宣传总体情况、典型活动、职教故事、宣传报道案例及照片、视频、日报表等,活动整体概况和文字介绍材料的篇幅控制在800—1500字左右,如引用其他媒体文章,务必标注文章来源;图片要求为JPG格式,不低于2000像素,单张不低于2M,并配文字说明。